能閱讀到這本書,現在想想還真是令人覺得很不可思議。原來是有天接到一封電子郵件,詢問我有沒有興趣試讀,原來之前有報名過其他書籍的試讀,所以才會接到這次的通知。非常感謝采實文化的行銷小姐願意給我這個機會,在故事中多多少少也反應出許多真實的人生。不論是犯罪的環菜,或是擔任心理師的由紀,甚至是旁邊的小人物,每段故事都有其可討論的地方。

一開始的故事雖然和小說比較沒有什麼關連,但是相同的事件常常出現在我們周遭,讓人似曾相識。七海是由紀的病人,他借錢給同居男友,男友欠錢不還,人問蒸發,妹妹叫他來看診。我以前也曾經做過這樣的事情,感覺真是心有戚戚焉。雖然很想把錢拿回來,但遇到這種爛人,還是不要再糾纏下去,好好重新出發過生活,才是根本的解決之道。而這位七海愛上有婦之夫,也正巧和之前職場上的桃色八卦的情況很像。我十分同意由紀所說,私生活和職場要有所區隔。在職場一定有某些程度的權力鬥爭,男性不少人看起來正派,私下揮霍,但苗頭不對就會逃,受傷的是自己。真的是遇到這種傷痛後,才會對某些人事物勇敢斷捨離,未來才有希望。

犯罪的過程令人難以想像,因為和普通所認知的情形不同。表面上他先去電視台面試,中途退出,去學校殺父,走在多摩川,全身是血被鄰居報警。我無法理解環菜殺父的動機,在看小說的時候一直想著,真的有怨恨大到可以殺人嗎?看起來都是微不足到的小事,是否所有的事加在一起就會讓人失去理智?

有趣的一點是,環菜承認殺父,但否認畜意。不管如何,我覺得在他的內心,可能也希望這父親趕快消失吧!其實很多犯罪的人小時候都曾經有許多不堪回首的往事。就像環菜小時候被逼當父親學生的模特兒,可能是太小就接觸到性方面的事物,加上父母對他感覺有放任,又充滿言語的暴力,導致他會想買刀自殘來抒緩緊張的情緖,才造成了如今的悲劇。

同樣的,其實由紀的父親有過婚外情,也讓他還沒結婚就逃家、打工和男友同居。我想,是他先生對他的包容和體諒,才讓他可以不像環菜那樣走上歪路。在我們身邊,是不是有許多類似環菜和由紀的朋友,如果我們能即時伸出雙手去幫助他們,那這個世界一定會更加美好的。

在面對職場霸凌的時候,我就像環菜所說:「我不氣父親這麼說,只是更覺得自己是個沒用的人。」把父親換成同事就是我的情況,這樣的話和想法真的很恐怖,會讓內心一直處於低谷當中,胸口很悶,很想哭但哭不出來,難過要假裝堅強。

不知道大家的初戀如何呢?目前有找到理想的另一半嗎?愛情建立在尊重、尊敬和信賴之上,雙方的坦白,才可以牽手走一輩子的路喔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