很久沒有自己一個人安安靜靜的看書,感受一下與內在的自己對話。因為偶然的機會,看到同事買了一些書,激起想看書的慾望。當我看到此書的書名時,總覺得好像在說我一樣。謝謝同事借我這本書,讓我享受了一段沉澱及思考的時間。
 
書中透過許多生活中的小故事,讓我們好像有似曾相識的感覺。因為這些事件非常常見,甚至有些就是自己的縮影。接下來作者就會引導我們來詢問自己的內心,得到療癒的感受。曾經,我也如作者一樣,生活一圑亂,加上親人過世,動起可怕的念頭。還好有愛我的家人朋友們的幫助,才讓我能夠回到正常。可是對於過去,有時卻又無法停止對自己的責備,無理由的感到害怕。
 
我很喜歡開頭的一句話:「他人能給予,是一種幸福,他人不能給予,是一限制;他人能夠理解,是一份感謝,他人不能理解,是一份事實。」我相信每個人都是不同的個體,都有不同的想法。我有權利向他人說不,所以當他人不能給予自己任何事物時,也不需要覺得委屈。若我人做了一件事讓他人不能理解,這也是稀鬆平常的事實,是不用的大驚小怪的。
 
為何怕別人不喜歡你?審視過往的生命,我總是一直在討好別人,深怕別人的一個眼神,就讓自己跌入無底的深淵。可是,為什麼要把別人那麼當一回事?人也不可能十全十美,也不可能被所有人喜歡。原來真正挑剔自己的,正是我自己。若我們能真心喜歡自己並接納,生活才能充滿光彩。
 
每個人的心裡都有一個內在的小孩,當我看到永遠、永遠在一起這一段的時候,瞬間淚水潰堤,因為這段文字讓我想起過世的親人,好像他在安慰著我一樣。
 
書中的中心思想「你的努力,不是為了別人」真的很實用。因為我總覺得,以前只是一直為他人而活,但這樣真的活得很累。直到現在,我才有終於有為了自己而活的感覺。在學習拼布、芳療、手工皂等等的課程中,讓生活更加充實,也對人生充滿熱情。雖然家人很不諒解,覺得很浪費錢,可是現在想想,如果沒有這些興趣做點綴,那才叫死不暝目吧!誠如完形治療創始者波爾斯的完形祈禱文:「我做我的事,你做你的事。我在這世界不是為了要實現你的期望而活,而你在這世界也不是為了我的希望而存活。你是你,我是我。如果偶然的我們發現彼此,那很美好。如果沒有,那也是沒有辦法的事。」
 
作者建議我們,每天至少欣賞自己三個點,給自己源源不絕的正面能量。這樣的行動真的很重要,因為我們常常只看到自己的不足,沒有認真的發現優點。
 
有時候,不甘心和怨恨會佔據內心,但我們要發揮慈悲的力量。我自己才是我生命的主人,我有權利去做任何我想做的事。我也必須為我的選擇來負責。面對外面的紛紛擾擾時,不妨靜下心來,認真想想自己想做什麼,傾聽自己內心的聲音。我想,生命一定會找到出口的。
 
在感情上,很多時候,大家都會希望有一位王子(公主)出現,能滿足心中所有的願望,可惜這個人是絕對不存在的。我們所等待的那個人,竟然是我們自己。因為只有我們知道我們真正需要什麼,不可能有人完全理解另一人的想法。因此我們必須接受每個人的獨特性,才能維持長久美好的關係。
 
我們的人生,就是好好的愛自己,好好感受愛的溫度,過好自己的人生。雖然可能每個人都有不一樣破碎的童年,但是希望我們能透過書中的練習,用愛來重新陪伴自己長大,成為自己生命的主人。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其實你沒有學會愛自己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