兩年前有一天,朋友突然介紹起這滴膠飾品。「你看,你別看它小小的不起眼,沒想到我竟然會花四百多元買來送人。它看起來真好看,你也可以試著去做做看喔!」聽到朋友的鼓勵,我當時也買了材料包準備做,但自己卻害怕失敗而遲遲不敢動手去做。剛好現在有空,就來玩玩看吧!反正失敗也沒關係,現在很多地方也有在買,想做的話隨時都買得到,而且很便宜,可以做很多次。光是空想是沒有用的,想做就做吧!

為了提高成功率,我還是上網看影片,了解滴膠的基本常識。我看到了小倩女的頻道,講得很實用詳細。包括製作方法,推薦必買的材料,要注意的事項等等。他還有在其他影片示範製作的過程,真是太感恩他了。

在仔細看過影片後,才發現原來滴膠有分AB膠和UV膠。AB膠可以放在任地方等它乾,但要比較久的時間,大概13-24小時,。它的價格較便宜,但兩種膠混合時會毒性,達議要戴手套、口罩,而且要在通風處製作。適合製作大型物品,若膠的品質不好,作品易發黃。A膠先用電子秤量好,以較稀的B膠倒入A膠攪拌,可先倒在瓶蓋上再慢慢倒入,以免倒太多。倒完慢慢攪拌到完全透明,一定要很慢,不然會有氣泡。若發現氣泡,可以用打火機燒,讓氣泡不見,也可用加熱墊,熱縮吹風機、牙籤去處理。模具要先清洗擦乾,若有灰塵要先用膠帶黏起來再使用。將攪拌好的膠倒入顏色或亮粉,或亮粉先倒入模具也可,慢慢倒入模具,一定要一定要倒得很滿,滿到邊緣呈現圓弧狀才行,不然膠乾了容易縮小不好看,調好的膠要趕快用完,不能放太久,這樣會有氣泡不易消失。若不小心倒太多,溢出模具,可以在膠沒有完全乾時,用剪刀把邊緣剪下來。

而UV膠一定要用UV燈36Watt去照,或是拿去太陽下曬才會乾,價格較貴,適合做小飾品,可直接買現成的金屬框,和特殊UV膠紙,直接做成成品,但若作品較厚,要一層一層慢慢堆疊用燈照,而顏色不能用太深,不然很容易乾不了,可購買調好色的UV膠。

當時我購買的材料包很陽春,不過麻雀雖小五臟俱全,單純只是因為沒做過,想嘗試看看的人所使用的。包括A膠約90克、B膠30克、量杯、金蔥粉、電子秤、攪拌棒、滴管、紅色色精、塑膠杯、模具、磨棒、砂紙、拋光海棉等等。

一開始我先將模具洗乾淨並擦乾。桌上鋪上紙箱的紙板,把工具全擺在桌上,金蔥粉、色精先打開,戴上橡膠手套,用塑膠杯放電子秤先秤A膠重量,扣重,再倒入B膠,用塑膠攪拌棒,慢慢攪拌。一開始攪拌時會有點白色,慢慢變透明就可以加入顏色,我先紅色色精攪拌後,再倒入銀色金蔥粉,倒入模具內。有一塊我加了所有的粉和亮片綜合,一個沒加,一個加紫色星、一個加橘色星。第二次不加顏色,先在模具內放金蔥粉,藍色做了三個,銀粉、紫星、橘星各一個,第三次做全紅色,不加任何粉,做了手環指、圓球、方塊、剩下一點放模具,第四次做圓

做圓球和方塊透明各一個、銀、蕉粉方塊各一個,再倒入第三次紅色剩下的一點做漸層,這樣就把全部的滴膠做完了。雖然感覺自己已經慢慢倒了,但滴膠還是有流出的情形,而且手套沾上滴膠油油的,拿了亮片不小心就整個灑出來,有點心痛,不次一定要更小心。

雖然材料不多,但做的很開心,使用不同模具,搭配多種金蔥粉、亮片、紅色色精,也能出現不同的變化,。本來想說,杯子和攪拌能不能洗一洗重覆使用,但我發覺用洗手乳洗不掉,只好丟掉。希望以後有機會再去買材料,做出各種不同的飾品。實際體驗才發覺很有趣。

大概等一整天後,終於脫膜了,還好過程一切順利。硬度不會太硬,可以把串出來的膠剪掉。剪完後我用磨棒、磨砂紙、拋光海棉把多餘和銳利的地方磨光滑,總共花了一個早上的時間。

老公和我都很喜歡藍色空心圓的形狀。本來我想用拋光海棉弄亮,但是卻變得霧霧的,不太好看。因為模具中間有洞,所以其實膠不用倒太多,不然膠蓋住洞口,反而還要再打洞。感覺加得多不一定好看,只加入單純的元素反而更漂亮。

整體作品看起來好像寶石似的,亮晶晶的樣子,做完有滿滿的成就感呢!大家也可以一起來做做看喔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