對於死亡的情景,到底是如何呢?既然每個人終需一死,那一天一定會到來。因此,對於死後的世界,不論是書籍、電影中,都可以看到許多不同的看法,各種宗教所描述的未來也不盡相同。而書中的故事,令我覺得十分溫馨,充滿希望。一個人的死亡,是生命的結束,卻也是另一段旅程的開始。在人生中遇到某些人,才會引發一些事件,認識一些人,在這樣環環相扣之下,造就了每個人的一生。

傳統自己所想像的死亡,可能會像死後會有閻羅王審判,看看自己在人世間做了什麼好事和壞事,可以上天堂或是下地獄,或是有六道輪迴。但書中的主角艾迪,則是因為救了一位小女孩而被帶到天堂,依照他在人世間,每次生日所發生的事情,依序出現了五個已經去世的人。這些人都和他有關連,告訴他所需要學習的功課。在台灣,大部分的人都認為死者頭七會回家,但故事中的主角只能待在天堂。最後他和心愛的妻子,一大群小孩來到了天堂,在露比碼頭排隊,等待著去向其他人說屬於天堂的祕密。

在艾迪遇到的五個人中,第一位是藍膚人,因艾迪小時候撿球,藍膚人開車想閃避他而車禍身亡。第二位是戰爭時的小隊長,為了救他朝他的腿開槍,後來被地雷炸死。在他得知這件事時,原本很恨小隊長,但知道如果沒有這麼做,他一定會失去生命,因此原諒了小隊長。第三位是露比,是他工作一輩子的碼頭建造人的妻子,帶他會看他父親之前同事對他母親非禮的情形。由原本要殺人改為救人,由憤怒轉為慈悲。他父親為了救人,染上肺炎而在醫院往生。他父親最後開了窗戶,喊了全家人和同事的名字。而病床的隔壁,住著的是露比的丈夫,在此露比勸他需把對父親的恨放下,對父親寬恕。第四位是他的妻子瑪格麗特,因他在電話中告訴妻子自己在賭馬,瑪格麗特因為擔心他而開車去找他,剛好天橋上有人丟酒瓶,擊中車子而出車禍。出院後失去領養小孩的時機,後來得了腦瘤而死。第五位是塔拉,是他戰爭看到的身影,他殺死的小女孩,帶他到河裡,用石頭幫她洗澡,她燒傷的皮膚長出新的皮膚。

我們很多人活著的時候就如同主角艾迪一樣,每天做著乏味的例行公事,彷彿明天之後還有明天。但生命的無常總是在人意想不到的地方出現,可能下一個瞬間,我們就失去了生命。這在我前同事突然車禍去世時,有很大的感觸。因此我很感恩目前自己的狀態,能自由做自己想做的事,學想學的專業,真的很幸福,很感恩。我想,既然我還活著,我一定要嘗試各種不的事物來豐富自己,才不枉此生啊!

以佛教的思想來說,我們會認識誰,可能都是前世的因緣才會相聚在一起。現在看來是陌生人,或許不久就會成為自己的家人。「公平不能決定生死,若能,好人就不會短命。」生命真的很難公平,有人錦衣玉食,有人窮困潦倒。「好人不長命,禍害遺千年。」像我那位車禍去世的前同事,他的人真的超級好,在公司都愛跟我開玩笑,很關心我,我到現在還是很懷念他。或許他無常的示現,對大家都有一定程度的影響吧!

「人生總會結束,愛,沒有終點。」即使人去世了,我們對於去世的人所存留的記憶,仍然在我們心中,在看到主角妻子對他說的話時,我心中不禁一陣激動,想到去世的爺爺和前同事,滿滿的回憶,令我不由得淚如雨下。人活在世上什麼才是有價值呢?我想,如果能有人在他死後還能被記得,還活在某人的心裡,那這人生就算值得了吧!

如果有一天,你去世了,你也像書中的主角一樣,能在天堂中遇到五個人,你希望遇到誰?想和他們說什麼?雖然這只是個的故事,但無形之中也教了我們許多人生的功課,在原諒人和求得別人的原諒之間,在憤恨和寬恕之間,在生與死之間,盡全力去活出自己的人生吧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