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這資訊爆炸的時代,每天都要不斷學習各種不同的技能,深怕一不留意,就跟不上大家的腳步,失去競爭力。但這本書所給予我們的觀念,打破了許多從小到大,在父母、師長、朋友、職場吸收的僵化思考模式,讓我有種耳目一新的感覺。原來一件事還有這樣的想法,以前怎麼沒有想到呢?

很多時候,並不是我們的智商比不上別人,而是我們內心的想法,學習的動機,造就了我們現在的狀態。就像我對於縫紉有興趣,即使做了很久也不覺得累,但是為了考試而讀書,卻一下子也坐不住,常常心不在焉,考試通過的機率也很低。可見學習如果是由外強加的,像是別人告訴你要這樣做,但你內心不喜歡,效果就會很糟;如果學習是發自內心的興趣,就會學得很好。

讓我感動萬分,情緒久久無法平復的章節,是第10章:「人非機器,學習讓自己成為無用之人」。看完這個章節的我特別有感覺,因為從小到大,學習一直都是希望以後能找到好工作而準備的,可是當我讀完大學後,卻被自卑感包圍,沒有去發展專業的技能,反而隨便找了工作,想說有工作就好,可是內心一直很痛苦,工作了幾年失業,對人生非常茫然,常常覺得自己很沒有用,會一直懷疑自己存在在這個社會上的價值在哪裡。直到今年找到可以正常上下班,週休六日的工作,有機會去學習自己一直想學的事物時,心中的空缺才有被填滿的時刻。這裡的「無用之人」,不是什麼都不做的人,而是不要過早把自己限制在某個特定的用途。非常感恩朋友的介紹,讓我可以在正職之外,也能學習一些製作衣服、拼布、畫畫的技巧,為這個人生增添了不一樣的色彩。

現在的人常常手機一划下去,就不知不覺時間就流逝了。而像FB等社交網站,常常佔據了我們大部分的時間,書中提到用觸控筆來代替手指,或是開外掛的方式,清除臉書的介面,讓我們可以不受干擾。每天運用番茄鐘工作法,給自己每天的任務,把注意力找回來,才能為未來做準備,而不是被這些不重要的事物牽著鼻子走。

最讓我佩服的,就是唐鳳他雖然平常如此忙碌,還是可以做到每天晚上10點睡覺,早上7點起床,睡滿8小時,每天花半小時閱讀600頁書籍,打坐20分,睡前手機關機等習慣,真的很不簡單。平常下班回到家,我大概吃完飯就差不多要準備睡覺了。雖然有時很想看書,可是身體很容易感到疲倦想睡覺,不然就很容易被手機吸引而忍不住浪費時間,常常變得很晚睡。看到唐鳳自律的習慣,實在是值得我們去效法的目標。

「沒有名次壓力,才可以找到自己的方向。」我很認同這句話,傳統在學校學習,我們就是不斷去爭取名次,因此常常感到有失敗的感覺。而唐鳳採取了自學的方式,不是只是在家學習,而是透過參加不同的社群,共同去研究,貢獻自己所學,創造自己獨特的價值。原來每個人都像一塊拼圖,在這個世界共好、共創、共享的概念,人生的路才會越走越順心。

讀完這本書之後,對人生有種豁然開朗的感覺,原本自己以為的思考方式,漸漸的快被淘汰。推薦大家可以用這本《唐鳳的破框思考力》來面對人生的難題,感覺非常實用。「這個世界上沒有誰才是標準答案,任何人都可以製作自己的標準答案。」祝福大家都可以運用書中的想法,活成自己喜歡的樣子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