很感謝出版社願意給我這個機會,讓我可以看到這部即將上映的小說。之前想看的原因,就是它在敘述的故事,某部分和目前的我所遇到的難題很像,我的爺爺也像那妻子一樣,目前仍躺在醫院,雖然開了刀,對病情似乎沒有任何幫助。我希望從中可以獲得一些啟示和看法,讓我的生活可以繼續下去,走出這樣悲傷的想法,安慰到正處於難過的家人們。

故事中主角的妻子因受傷昏迷不醒,但是作者仍忍痛讓他的妻子放棄治療,向他們的親朋好友訴說他的決定。我十分佩服他的勇氣,因為面對親人狀況不好的時候,大部分的人都會想要盡量去救治他們,如果要我們去放棄治療,著實令人於心不忍。本來爺爺在他插管兩個月後,我的父母希望醫生幫他拔管,讓爺爺慢慢死去,可是兩個叔叔不肯,希望醫生盡力救治。因此到現在爺爺依然在靠呼吸器維持生命。每次到醫院看他的時候,看護都會幫他抽痰,看他痛苦的神情,每次都好想哭。我想,如果爺爺真的不行了,何不放手讓他自由呢?說不定他在另一個世界可以更快樂,不必再忍受病魔的折磨。

書中的醫生問話,讓我很傻眼。他竟然跟病患的家人問:「她為什麼要參加比賽?」實在是令人哭笑不得。但是這樣的情形相信你我都不陌生,就像是記者問死者的家屬:「你們傷心嗎?」一樣白目。這也反應出其實有些醫生跟本不配做醫生,一些人道的關懷都沒有。他們充其量只是醫病的工具,沒有感情似的。

主角在他妻子昏迷的時候,一直在回想他和他妻子相處的點滴。有一次,他妻子送他一支手錶,可是他看到的第一眼竟然是問她,那支錶的價錢是多少,令他的妻子十分難過。其實,如果送禮用金錢來衡量它的價值,那實在是非常膚淺的舉動。送禮所代表的,是一個人的心意。就像一張手工卡片,雖然很便宜,但是沒得買,對我來說,就如同無價的珍寶。

或許是因為主角妻子生病的緣故,才讓主角想去關心他的兩個女兒,不然,他就只是工作,似乎都不管家裡發生的事。就連女兒學壞、妻子外遇等等,這些都渾然不覺。只是他面對他妻子外遇對象的時候,讓我覺得有些不可思議。一般人都會恨得牙癢癢的,怎麼還希望再去找他妻子的情夫,讓他可以向他妻子有機會道別?能有如此的雅量,心胸絕非常人能及。

留給後代很多遺產是件好事嗎?主角可不這麼認為,他覺得人要白手起家。我覺得他的想法很好,因為富不過三代。那些不愁吃喝的年輕人,平白無故就擁有一堆財產,並不會去好好珍惜。因為他們不知道賺錢的辛苦,一定會揮霍無度。如果我有一大筆財產,絕對不會去留給後代,我寧願把它捐出去,造福更多的人,讓我的一生活得更有意義。

這裡面讓我感到驚訝的是,就是連主角竟然也不知道美國年輕人的用語。看到他女兒傳簡訊給她同學:nice pantsnice shirt.,當他同學的媽媽打電話給他的時候,雖然一直向他強調那是在嘲笑和罵人的意味,他覺得好像只是在讚美別人,而沒有多做聯想。之後他看到其他的簡訊,才發覺他的女兒不對勁。這個父親做得不錯,遇到事情沒有逃避,馬上就帶著他的女兒登門道歉。而且主角說的一句話很有道理,每個人都需要一些朋友來襯托自己。所以他才要他的女兒去向她的朋道歉。只是我認為他對他女兒的態度真的必須改一改。怎麼會有跪有女兒旁邊說話的爸爸?這個爸爸也當得太卑微了吧!就是有這種爸爸,才會教出那麼目中無人的女兒。教小孩必要的時候,也是必須要有一些懲罰,他才會學乖。如果用所謂的不打不罵,愛的教育,這樣反而會害了他。

其實我很不喜歡請別人來照顧小孩。因為小孩要自己教,親自去參與小孩的人生,這樣才有意義。現在有很多父母,因為忙於工作,所以沒有時間去管小孩的生活,只是不負責任把小孩交給保姆或是安親班,結果學壞而不自知,而且也變得不了解孩子。

塞翁失馬,焉知非福。雖然主角經歷了他妻子即將死亡的過程,但是他也為此深深的反省自己,改善他與女兒之間的關係,繼承了部分他妻子的人生。現在我也一樣,希望在爺爺生病之後,自己也有能力照顧奶奶,讓爺爺可以安心的走。雖然親人可能即將離去使人傷心難過,但我們不能裏足不前,在世的人,有義務幫助痛失摯愛的親人們,得到最好的愛慰與陪伴。如今,我也必須收起眼淚,把握住目前我還擁有的家人,努力的盡孝道,不讓「子欲養而親不待」的遺憾一直持續下去。

謝謝出版社的試讀本,寫得十分精彩,很期待之後的故事。不過對我來說,我看到了許多錯字,有必要再看一次才能使錯誤降到最低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